广州设计周,石材企业都去哪里了?

505

从没有去看过广州设计周,今年拗不过朋友的再三邀请,于3月6日前往广州看广州设计周展览。虽然参观的时间很短,但笔者看了后还是有点感触,也有一些遗憾和困惑?




广州设计周里的行业包罗万象,不仅有石材,还有其它各种建筑装饰材料,看了收获很多。




看广州设计周展览作为石材人当然看的方向是石材,顺便再看其它与石材相关的其它建筑材料。然而,走进保利2号建材馆时,和朋友左看右找也没看到几家国内有影响力的石材企业参加展览。如果说真正参展的大型企业的话,那只有海西石材城了。但是走进海西石材城展馆,和朋友看了不到5分钟就离开了,因此海西石材展馆里实在没看到石材有代表意义、反映天然石材工艺水平,设计艺术的产品。笔者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以为没找到参展的石材企业(天然石材企业)。查找参展企业目录,从目录里只找到了除海西石材城外屈指可数的十几家小型石材企业。笔者纳闷,石材企业怎么了?那些大型石材企业怎么没有一家参加广州设计周展览的呢?广州设计周缺乏影响力吗?




笔者从广州设计周展会现场看,认为人气很高,看展览的人非常多,远非国内的石材展览所能比拟的。这么重要的产品设计展览会没看到有影响力的石材企业参展,没看到什么创意、创新的天然石产品,笔者看后很失落,也很失望!


图1




看看陶瓷企业参展的情况:


笔者认为陶瓷行业很重视参加广州设计周的展览。笔者在广州设计周上看到了好多家在陶瓷行业很有影响力的陶瓷企业参加了广州设计周展览。这些企业:


佛山石湾鹰牌陶瓷有限公司、广东东鹏控股有限公司、广东蒙娜丽莎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新中源陶瓷有限公司、广东新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简一(集团)陶瓷有限公司、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广东依诺企业陶瓷有限公司、广东新风景陶瓷有限公司、广东萨米特陶瓷销售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参加广州设计周展览。由此可见,陶瓷企业对广州设计周的影响力的认可。




看看岩板企业参展的情况:


除了上述的一些陶瓷企业带来了它们生产的岩板外,还有广东新岩素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意大利的LAINAM、西班牙的德赛斯也参加了广州设计周。可以说岩板在广州设计周上肯定抢了天然石的风头了,让大众认识了岩板的魅力和优点。


笔者在LAINAM展馆处停留最长的时间,拍摄了它的一些产品。


图2                  图3



图4为LAINAM加工的岩板;图5为用LAINAM岩板加工的组合厨柜。

图4             图5



看看人造石材企业参展的情况:


人造石作为这几年风头正盛的新型材料怎么放过广州设计周呢?在广州设计周上笔者看到了一些知名的无机石和人造石企业参展。




福建鹏翔实业有限公司、云浮市云仕美岗石有限公司、云浮市阿斯顿水磨石有限公司、云浮市盛云岗石有限公司、晋江华宝石业有限公司、云浮市宝云岗石有限公司、江苏仙野建材有限公司、安达尔水磨石等。笔者重点看了福建鹏翔实业有限公司、晋江华宝石业有限公司、江苏仙野建材有限公司三家的无机石材产品,笔者认为它们的无机石做的很好,既有天然石的特点,但又自己的突破和创新,在一些方面甚至比天然石好,超越了天然石,这使天然石又多了一们强大的竞争对手。




图6、图7为福建鹏翔实业有限公司生产一体洗手盆、浴盆产品;图8为晋江华宝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七彩透光无机石产品。



图6



图7                   图8



看看石材企业参展情况:


福建海西仓储有限公司、云浮市德云石材有限公司、福建阿利坦石材有限公司、海口海仓石材工艺有限公司、福建东星奢石贸易有限公司、云浮市卡卡拉石业有限公司、泉州康博石材有限公司、佳旭建材有限公司、福建泉州南星大理石有限公司、等十五家的石材企业。从本文里列出的参展石材企业看,除福建海西仓储有限公司规模很大外,国内的大型,有影响力的石材企业没有一家参加。由此可见石材加工企业对广州设计周展览会的重视重视程度如何了?


图10展示在海西石材城里的火山岩背景墙。


图9                  图10

图11佳旭建材有限公司用意大利罗马洞石加工的不补孔的背景墙,很漂亮。



图11



看完广州设计


周展览后笔者叹息:国内大大小小的石材企业数万家,大、中型的石材企业也不会下百家,石材行业是不是影响力很大了,不需要在广州设计周这种有国际影响了的展览会上展示天然石材的魅力和企业自己的形象了?




广州作为大湾区里的最核心城市,其影响力,辐射力不容小觑,国内没有任何城市在大湾区的发展上能够与其一比高下,抗衡的。国内的不少石材企业已经瞄向了大湾区的建设上,把承接大湾区的工程项目作为近几年的发展战略,作为振兴当前石材不景气,扭转企业目前步履维艰的重要举措。然而,在今年3月3日~3月6日的广州设计周上参展的石材企业如此之少,难道石材企业不想通过该广州设计周让大众了解石材企业,扩大石材企业的影响力吗?




虽然常言道:“酒香不怕巷子深”。但“酒香不怕巷子深”这个时代早已经过去了?茅台酒是中国酒类最好的,最有名气的,没有人不知道茅台酒的。但茅台酒照样花费巨资在央视台上做广告,其目的就是让它的产品深入人心,人人记住它,抹不去茅台酒的影子、印象。石材企业也一样要象茅台酒一样广泛宣传自己,让大众认识自己,记住自己,否则大众只认识陶瓷、岩板、人造石时,大众还会选天然石材吗?




作者 | 晏辉